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采用旋转弯曲和超声疲劳实验分别测试了全等轴和等轴双态两种组织的Ti-6Al-4V的高周和超高周疲劳性能,并用SEM观察了断口特征。结果表明:两种组织的高周和超高周疲劳行为相似,不同应力比下,S-N曲线表现出单线形或双线形的形式;存在两种疲劳破坏机制,即滑移机制和解理机制。随应力比增加,两种组织的高周和超高周疲劳破坏机制从滑移机制向解理机制转变。基于疲劳寿命和疲劳极限模型分析了应力比对两种机制之间竞争行为的影响,模型结果与实验结果趋势符合。

关键词: Ti-6al-4v 超高周疲劳 微结构 应力比 滑移机制 解理机制; 课题组名称LNM金属材料微结构与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