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会议论文

Abstract: 某实验台采用了煤油进行高温壳体的冷却,在实验过程中发生了输油管线断裂并引发燃烧的现象,对此开展了断裂失效分析。首先采用体视显微镜与扫描电镜进行了断口观察与分析,结果表明:管线的开裂起源于焊缝根部,具有典型的多源起源特征;裂纹源区色泽为蓝色,表明存在明显的氧化;断口上呈现明显的疲劳辉纹,间距为亚微米量级。进一步的根据辉纹间距与管材壁厚以及工作时间可确定出疲劳载荷的频率范围,并根据理论公式对管线的共振频率进行了估算,理论分析值与断口分析的结果吻合良好,表明管线的断裂失效是典型的振动疲劳失效。为此,建议对管线的安装进行约束以改变共振频率,并改进焊接安装工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Keyword: 金属管 ; 振动疲劳 ; 断口分析 ; 疲劳辉纹 ; 焊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