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会议论文

Abstract: 目前应用在结构领域的有机复合材料的有机质成分大多在15%以上。有机质含量在15%以下的复合材料往往由于其力学性能不足而不能作为结构材料,从而极大地限制了其应用范围。本文针对一种有机质含量为4%的压缩复合材料进行了疲劳和断裂研究。限于原材料尺寸的因素,本文采用U型环向缺口圆柱型试样进行疲劳测试,采用小型片状缺口试样进行断裂测试,对试样的断口进行光学和SEM观察,并对断口的特征参量进行测量。同时有限元方法应用在实验的预测和与标准化测试方法的比较。实验表明,该材料具有脆性特征,得到了其疲劳强度和断裂韧度,并对实验结果进行了机理解释。

Keyword: 低有机质 ; 复合材料 ; 疲劳和断裂性能 ; 脆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