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我们正在经历人类文明史中最好的探索时代。洛威尔的“运河说”虽然是个谬误,但他的确留下了宝贵的遗产:点燃了人们的想象力,激励了后来火箭技术的先驱者,其中就有美国火箭之父的罗伯特·戈达德。他们于是开始设计发明火箭,利用这些火箭使火星和太阳系变得触手可及。让人类不但能用眼睛观察,而且也有可能实际到达那里。二战期间,冯·布劳恩首开先河,第一个将戈达德设计发明的火箭开发为V-2导弹;20年后又第一个利用他主持开发的“土星5号”火箭将人送上月球。这里也别忘我国的火箭之父钱学森啊!他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书时就有一个头衔:罗伯特·戈达德讲座教授。

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了人类对宇宙天空探索想象力的爆发。冯·布劳恩是美国火箭技术研发计划的带头人,1969年主持完成了把人送上月球的“阿波罗计划”。但他的兴趣并不限于在此,他最感兴趣的还是宇宙空间探索。早在他1948年写的《火星计划》一书中就详细描述了如何登上火星的计划和完整的方案,包括飞行轨道设计、计算公式、精确的测算和技术图纸。为了节省燃料,他甚至在那时就提出了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和飞船;一种可以在24小时重新注入燃料并发射的火箭。他还提出了利用火星绕太阳轨道的“霍曼转移轨道理论”,飞船以滑行的方式运行就可以不用燃料,直到飞船接近火星时再启动火箭减速进入火星。这个方法需要航行8个月而且需要等待一个合适的发射窗口。这本书至今仍是最具影响力的星际航行指南。他书中的设想十分宏伟:由70人组成一支包括10艘宇宙飞船的舰队大举向火星进发。几十年过去之后,现在又出现了新的火星登陆理论,如利用推力巨大的火箭做直线飞行,单程航行的时间有可能极大地缩短达90天以内。不管如何,冯·布劳恩70年前关于火星探索的全部设想和计划,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远见卓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