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编者按:力学研究所的超声速燃烧研究是由俞刚研究员在1994年开启的,多年来得到了国家863计划、基金委和科学院的支持,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他们围绕超声速燃烧基础问题和超燃冲压发动机关键技术的需求,建成了直联式超声速燃烧实验装置和自由射流超燃冲压发动机实验装置,发展了非侵入性激光诊断技术,进行了氢/空气和煤油/空气超声速混合与混合增强、自点火极限规律、维持稳定燃烧、燃烧室构型与性能的关系、碳氢燃料超声速燃烧特性等的试验与理论研究,相关成果受到了国际、国内同行的关注。这里,着重介绍近年来范学军研究团队在航空煤油/空气超声速燃烧研究方面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