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金属有机骨架膜的合成方法:首先,将金属盐A加入溶剂A中搅拌分散后,加入稳定剂搅拌反应得到金属溶胶,取基底浸没于金属溶胶中,浸泡或超声震荡5~60min后,将基底取出,在60~180℃下干燥2~4h,得到含有金属凝胶的基底;然后,将有机配体、金属盐B以及溶剂B混合并搅拌均匀,得到合成溶液;接着,将含有金属凝胶的基底浸没于合成溶液中,进行溶剂热合成,之后待反应体系冷却,将合成的膜取出冲洗并烘干,得到金属有机骨架膜;本发明方法不仅可以得到连续致密的金属有机骨架膜,还可以使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在孔道内部合成进而增强膜的硬度和抗压强度,本发明方法适用于多种材质和构型的基底,应用前景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