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在稠油的开采、管输等过程中,动力黏度是一个重要的参数,目前对稠油黏度的估计常采用稠油黏度预测公式进行。然而,由于现有的黏度预测关系式大多基于区域性稠油数据,因此,这些关系式只对特定区域特定组分的稠油才有很高的预测精度。该文采用HakkeRS6000旋转流变仪对中海油采油技术服务公司和渤海油田绥中陆地处理终端的共计3种稠油的动力黏度进行了测量。稠油300C的黏度范围为:241mPa·s-5239mPa·s测量温度范围为:20℃-70℃。将Beal、Hossain等和张春明等共计11个黏度预测关系式与该文实验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表明,在所研究的关系式中,张春明和Hossain关系式具有最高的预测精度,而Alomair关系式的预测精度最差。同时,结合国内多个学者以及该文的实验数据,推出了一个新的黏度预测关系式。该关系式是温度T和50℃的黏度μ50的函数。它由国内多个区块的稠油黏度数据得来,因此能更好地预测国内稠油的黏度。

Other Abstract

在稠油的开采、管输等过程中,动力黏度是一个重要的参数,目前对稠油黏度的估计常采用稠油黏度预测公式进行。然而,由于现有的黏度预测关系式大多基于区域性稠油数据,因此,这些关系式只对特定区域特定组分的稠油才有很高的预测精度。该文采用Hakke RS6000旋转流变仪对中海油采油技术服务公司和渤海油田绥中陆地处理终端的共计3种稠油的动力黏度进行了测量。稠油30oC的黏度范围为:241 mPa·s–5 239 mPa·s,测量温度范围为:20oC–70oC。将Beal、Hossain等和张春明等共计11个黏度预测关系式与该文实验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表明,在所研究的关系式中,张春明和Hossain关系式具有最高的预测精度,而Alomair关系式的预测精度最差。同时,结合国内多个学者以及该文的实验数据,推出了一个新的黏度预测关系式。该关系式是温度T和50oC的黏度50μ的函数。它由国内多个区块的稠油黏度数据得来,因此能更好地预测国内稠油的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