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基于非牛顿效应聚焦分离微纳米颗粒和细胞的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具有非牛顿流体效应的工作流体;工作流体输送装置,用于输送具有非牛顿流体效应的工作流体;包含微通道的微流控单元,并联设置在工作流体输送装置上,且微流控单元通过管道与工作流体输送装置相连通,用于对工作流体输送装置输送来的微纳米颗粒或细胞在微通道中进行聚焦或分离;出口,设置在微流控单元的末端,用于收集目标微纳米颗粒或细胞;当出口用于聚焦,则不设置分岔出口;当出口用于分离,则出口按照分离特性设置分岔出口的数量与宽度,使不同尺寸的微纳米颗粒或细胞流入不同的分岔出口。使分离和聚焦微纳米颗粒和细胞的操作更加简便,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