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油水螺旋导流分离装置,包括,分离管,用于安装各导流部件,一端为混合液进入端,另一端为封闭的分离液排出端,在分离液排出端设置有与分离管轴心线重合的出油管,以及与分离液排出端管壁相切的出水管;螺旋起旋器,安装在混合液进入端内,由对称起旋的导流片构成;分隔装置,安装在分离液排出端内,包括间隔设置且与分离管同轴心的多个等高分隔套,分隔套由最内层至最外层逐步向分离液排出端的顶端接近。本发明既可以尽量降低对来液管道中原有流速剖面沿轴向分布的影响,也可以在粘性力作用下产生特定的速度分布,并耦合旋流场,从而进一步提高油水分离的效果,特别是适于含有粘性系数较高的稠油混合液的油水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