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泛西南”地区加卸载响应比异常及大震活动预测与追踪
尹祥础1,2; 刘月1; 张浪平1; 李文军1; 袁帅4; 张小涛3
发表期刊地震
2017-10-15
卷号37期号:04页码:37-49
ISSN1000-3274
摘要21世纪初,在中国西南及周边地区(本文称为"泛西南")开始出现大面积的加卸载响应比(以下简称LURR)异常,根据LURR异常演化,我们于2008年首次提出该地区正在孕育着"超大地震"。追踪研究结果显示,孕震积分It于2012年7月达到峰值。根据LURR与量纲分析方法结合得到的预测地震时空强的新方法,我们预测:2015年7月前后(±25月),在"泛西南"地区将发生8级左右"超大地震"。我们在2014年参加的两次会议上交流了这一预测结果,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M_S8.1强震发生在预测范围内。尼泊尔M_S8.1地震后,"泛西南"地区的加卸载响应比大尺度异常不仅没有消退,反而更加增强。It于2015年7月达到新峰值,超过了尼泊尔地震前的水平,因此,"泛西南"地区可能仍面临非常严重的地震灾害。
关键词大地震预测 加卸载响应比 量纲分析 孕震积分 “泛西南”地区 尼泊尔ms8.1地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地震预测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15IES010204)资助
CSCD记录号CSCD:611030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69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北京100036;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90;
3.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北京100045;
4.长安大学岩土力学研究所,陕西西安71006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祥础,刘月,张浪平,等. “泛西南”地区加卸载响应比异常及大震活动预测与追踪[J]. 地震,2017,37,04,:37-49.
APA 尹祥础,刘月,张浪平,李文军,袁帅,&张小涛.(2017).“泛西南”地区加卸载响应比异常及大震活动预测与追踪.地震,37(04),37-49.
MLA 尹祥础,et al."“泛西南”地区加卸载响应比异常及大震活动预测与追踪".地震 37.04(2017):37-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05.pdf(90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祥础]的文章
[刘月]的文章
[张浪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祥础]的文章
[刘月]的文章
[张浪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祥础]的文章
[刘月]的文章
[张浪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0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