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桩基贯入过程中土体大变形分析与流动机理研究
李书兆1,2; 李亚1; 鲁晓兵2
发表期刊工程力学
2017-06-25
卷号34期号:06页码:157-165
ISSN1000-4750
摘要土体大变形问题是海洋岩土工程界研究的难点,由于其变形梯度较大、流动机理复杂等特点,常规的岩土工程分析方法在求解该问题时表现出明显的局限性。因此,该文研究了求解土体大变形问题的解析方法,即Strain Path Method(SPM)和Shallow Strain Path Method(SSPM),详细介绍了这两种方法的计算原理;并基于大、小应变理论,采用SSPM分析了理想土性条件下桩基础贯入过程中周围土体的流动机理和位移场变化规律;最后,将SPM和SSPM计算结果进行比较分析,阐明了两者之间的内在关系。基于大应变理论,采用SSPM计算得到的土体位移场与Sagaseta给出的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验证了计算结果的准确性。研究结果显示桩端上部土体会发生隆起现象,而桩端附近及底部土体具有下沉的位移,且在贯入深度位置处,土体下沉位移达到最大值。在径向位置r/R=3(距桩壁1倍直径)处,基于大、小应变理论计算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研究成果有助于了解土体的大变形特性,也可为数值计算结果的校验提供基本数据。
关键词土体大变形 桩基贯入 Spm Sspm 应力自由地表面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科技项目(ZHKY-2013-ZY-05)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
CSCD记录号CSCD:600447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74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海油研究总院,北京100028;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1001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书兆,李亚,鲁晓兵. 桩基贯入过程中土体大变形分析与流动机理研究[J]. 工程力学,2017,34,06,:157-165.
APA 李书兆,李亚,&鲁晓兵.(2017).桩基贯入过程中土体大变形分析与流动机理研究.工程力学,34(06),157-165.
MLA 李书兆,et al."桩基贯入过程中土体大变形分析与流动机理研究".工程力学 34.06(2017):157-1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10.pdf(48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书兆]的文章
[李亚]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书兆]的文章
[李亚]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书兆]的文章
[李亚]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1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