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在广泛查阅国际地震预报研究动态的基础上,根据当前数值地震预测研究中面临的问题和相关问题的研究进展,对未来推动数值地震预测研究的有关方面进行了初步讨论,以达抛砖引玉之效。借鉴数值天气预报的发展历程,发展数值地震预报首先亟需就各种观测资料进行四维“同化”分析,形成地震孕育过程中线性能量积累阶段、非线性转变到亚失稳阶段不同状态连续变化的“模式”地震资料构成的地下四维“云图”。不同途径观测资料的“同化”和亚失稳阶段的数学表达是数值地震预报技术的关键。

关键词: 数值地震预测 观测资料“同化” “模式”地震 亚失稳状态 地下四维“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