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2013年6月份的“钱荒”事件充分暴露了流动性风险在同业之间的传染之快、后果之严重。本文基于复杂网络理论分析视角,构建了基于机构的网络模拟模型(ABNS),研究不同冲击下我国银行同业之间流动性风险的传染机制和后果,研究发现:第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银行节点度最高,属于中心节点。第二。中心节点违约的后果尤为严重。第三,市场流动性收紧到阈值时违约机构大规模爆发。第四,组合冲击加深了传染后果,同时为2013年6月“钱荒”事件的发生提供了一些解释。第五,提出关注同业业务规模及其分布等对策建议。

Keyword: 同业业务 流动性风险传染 Ab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