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自升式钻井船插桩对邻近平台桩基影响的评价方法探讨
李书兆1,2; 李亚1; 鲁晓兵2
发表期刊海洋通报
2017-06-15
卷号36期号:03页码:293-301
ISSN1001-6392
摘要自升式钻井船被广泛用于中、浅水域油气钻井、勘探开发或平台维修等海洋工程。通常,钻井船靠作业臂工作,由于其极限长度有限,所以钻井船作业时经常紧邻固定式导管架海洋平台。软弱土层中,钻井船就位时插桩深度较深,插桩过程中大量土体被排开,致使邻近平台桩基可能承受很大的附加荷载,这些附加荷载与桩基原有的荷载相叠加,很有可能超出其原有设计承载能力,引起严重的工程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如何可靠地评估自升式钻井船插桩对邻近导管架平台桩基的影响,从而优化钻井船定位并指导导管架平台桩基础的早期设计,是我国当前海上油气开发亟需解决的一个难点问题,迄今为止尚没有形成一种被广泛认可的方法。基于此,系统阐述了评价自升式钻井船插桩对邻近桩基影响的方法,包括模型试验、简化理论方法和数值方法,分析了现有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自升式钻井船 桩靴贯入 导管架平台桩基 土体大变形 数值方法 模型试验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综合科研项目(ZHKY-2013-ZY-05)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CSCD记录号CSCD:601086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80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海油研究总院,北京100028;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1009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书兆,李亚,鲁晓兵. 自升式钻井船插桩对邻近平台桩基影响的评价方法探讨[J]. 海洋通报,2017,36,03,:293-301.
APA 李书兆,李亚,&鲁晓兵.(2017).自升式钻井船插桩对邻近平台桩基影响的评价方法探讨.海洋通报,36(03),293-301.
MLA 李书兆,et al."自升式钻井船插桩对邻近平台桩基影响的评价方法探讨".海洋通报 36.03(2017):293-3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17.pdf(74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书兆]的文章
[李亚]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书兆]的文章
[李亚]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书兆]的文章
[李亚]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1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