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页岩容量法和重量法等温吸附实验对比研究
周尚文1,2; 李奇3; 薛华庆1,2; 郭伟1,2; 李晓波1,2; 卢斌1,2
发表期刊化工进展
2017-05-05
卷号36期号:05页码:1690-1697
ISSN1000-6613
摘要

页岩吸附气含量是准确评价页岩含气量和资源潜力的关键参数,目前通常采用等温吸附实验来确定。等温吸附实验方法主要分为容量法和重量法,容量法是目前常用的等温吸附实验方法,重量法的应用还较少。本文通过分析两种方法的实验原理,认为容量法和重量法等温吸附实验测得的吸附量均为过剩吸附量,绝对吸附量并不能通过实验直接测得,并建立了过剩吸附量与绝对吸附量的转换关系。为了对比分析两种实验方法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分别进行了相同样品的容量法和重量法等温吸附实验。测试结果表明,低压时甲烷在页岩中的吸附曲线呈Ⅰ型的吸附曲线特征,但是当压力进一步增大后,等温吸附曲线会出现下降。页岩中超临界甲烷的等温吸附曲线在压力较大时,必然存在下降的趋势,这并非异常现象,而是超临界流体过剩吸附量的本质特征。对比分析认为,在传感器精度和天平精度经过校准的情况下,重量法等温吸附实验对实验参数和环境的敏感程度要低于容量法。特别是对于吸附量较低的泥页岩,容量法测试中引起的误差大于重量法。在现有技术水平条件下,认为重量法更适用于页岩的等温吸附实验研究。

关键词页岩气 容量法 重量法 等温吸附 过剩吸附量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3CB2281)
CSCD记录号CSCD:599218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8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河北廊坊065007;
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非常规油气重点实验室,河北廊坊065007;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尚文,李奇,薛华庆,等. 页岩容量法和重量法等温吸附实验对比研究[J]. 化工进展,2017,36,05,:1690-1697.
APA 周尚文,李奇,薛华庆,郭伟,李晓波,&卢斌.(2017).页岩容量法和重量法等温吸附实验对比研究.化工进展,36(05),1690-1697.
MLA 周尚文,et al."页岩容量法和重量法等温吸附实验对比研究".化工进展 36.05(2017):1690-16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24.pdf(143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尚文]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薛华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尚文]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薛华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尚文]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薛华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2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