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NdFeB表面磁控溅射沉积Al-Mn薄膜的耐蚀性
白巍栋1,2,3; 李光1,2; 夏原1,2; 高方圆1,2; 李占贤2
发表期刊金属热处理
2017-08-25
卷号42期号:08页码:15-19
ISSN0254-6051
摘要在钕铁硼(NdFeB)磁体表面利用磁控溅射沉积不同锰含量的铝锰合金薄膜。磁控溅射制备的铝锰合金薄膜表面光滑致密。薄膜结构受到锰含量的影响,当薄膜锰含量从6.80at%上升到25.78at%时,薄膜结构由晶态逐渐转变为非晶态,达到35.67at%时,薄膜中析出金属间化合物Al8Mn5。铝锰合金薄膜的耐腐蚀性能受薄膜成分变化的影响很大,当薄膜中锰含量达到25.78%时,此时薄膜呈非晶态结构,薄膜的自腐蚀电流密度达到1.198×10^(-7)A/cm^2,比钕铁硼基体降低了2个数量级,耐腐蚀性能最好。
关键词磁控溅射 钕铁硼磁体 铝锰合金薄膜 耐蚀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05490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93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100000;
2.华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河北唐山063009;
3.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巍栋,李光,夏原,等. NdFeB表面磁控溅射沉积Al-Mn薄膜的耐蚀性[J]. 金属热处理,2017,42,08,:15-19.
APA 白巍栋,李光,夏原,高方圆,&李占贤.(2017).NdFeB表面磁控溅射沉积Al-Mn薄膜的耐蚀性.金属热处理,42(08),15-19.
MLA 白巍栋,et al."NdFeB表面磁控溅射沉积Al-Mn薄膜的耐蚀性".金属热处理 42.08(2017):15-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31.pdf(113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巍栋]的文章
[李光]的文章
[夏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巍栋]的文章
[李光]的文章
[夏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巍栋]的文章
[李光]的文章
[夏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3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