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碳酸盐岩油藏缝洞单元离散数值模型及压力响应曲线特征
陈方方1; 刘曰武2,3; 丁志文1; 万义钊2; 曹文1; 高大鹏2; 李奇2
发表期刊科技导报
2017-07-28
卷号35期号:14页码:89-95
ISSN1000-7857
摘要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储集体类型多样,如何充分利用试井测试资料认识钻遇储层特征是后期挖潜增产的关键,并且常规解析试井模型中无法考虑井与缝洞的位置关系导致解释结果误差较大。为此,根据缝洞单元内缝洞与井的分布特征,分别建立了井钻遇和未钻遇缝洞2种离散数值试井模型,并进行有限元求解,分析了缝洞体大小以及缝洞体与井之间距离对井底压力响应曲线的影响。采用该方法对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14口井测试资料进行试井分析,结果表明,受缝洞体的影响,井底压力响应曲线特征可分为:缝洞发育-未钻遇缝洞-井在缝洞附近、缝洞发育-钻遇缝洞、钻遇多个连通的缝洞、基质为主-缝洞不发育以及缝洞不发育-钻遇个别缝洞5种类型。
关键词碳酸盐岩油藏 缝洞 试井模型 压力响应曲线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1ZX05004-004)
CSCD记录号CSCD:603873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94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库尔勒841000;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100190;
3.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方方,刘曰武,丁志文,等. 碳酸盐岩油藏缝洞单元离散数值模型及压力响应曲线特征[J]. 科技导报,2017,35,14,:89-95.
APA 陈方方.,刘曰武.,丁志文.,万义钊.,曹文.,...&李奇.(2017).碳酸盐岩油藏缝洞单元离散数值模型及压力响应曲线特征.科技导报,35(14),89-95.
MLA 陈方方,et al."碳酸盐岩油藏缝洞单元离散数值模型及压力响应曲线特征".科技导报 35.14(2017):89-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32.pdf(474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方方]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丁志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方方]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丁志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方方]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丁志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3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