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迎角前体涡控制方法综述
翟建1,2; 张伟伟1; 王焕玲1,2
发表期刊空气动力学学报
2017-06-15
卷号35期号:03页码:354-367
ISSN0258-1825
摘要大迎角下飞行器的常规舵面处于机身/弹身的尾涡中,偏航控制能力严重下降。同时,背风侧的非对称涡系导致压力非对称分布,从而诱发出一个几乎与法向力同量级的侧向力,并伴随着很大的偏航力矩。前体涡控制方法可以为细长飞行器提供所需的偏航力矩,在大迎角机动飞行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总结了国内外近十年发展的大迎角前体涡控制方面的新方法。其中,被动控制方法包括边界层转捩带、微鼓包、微凹坑、边条、自激振荡旗帜和涡流发生器等;主动控制方法包括等离子体激励器、单孔位微吹气、轴向吹气、合成射流激励器、非定常小摆振片和充气边条等。着重介绍了各种方法的控制效果、机理和适用范围。在这些方法中,涡流发生器、合成射流激励器、非定常小扰动片、等离子体激励器、单孔位微吹气等线性控制方法均有可能提高细长体飞行器大攻角时的机动能力,具有一定的工程应用价值。最后,对大迎角前体涡控制方法的应用前景和未来新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大迎角 细长体 前体涡控制 侧向力 非对称涡 偏航控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高等学校创新引智计划(B17037)
CSCD记录号CSCD:606388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99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工业大学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西安710072;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翟建,张伟伟,王焕玲. 大迎角前体涡控制方法综述[J]. 空气动力学学报,2017,35,03,:354-367.
APA 翟建,张伟伟,&王焕玲.(2017).大迎角前体涡控制方法综述.空气动力学学报,35(03),354-367.
MLA 翟建,et al."大迎角前体涡控制方法综述".空气动力学学报 35.03(2017):354-3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37.pdf(391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建]的文章
[张伟伟]的文章
[王焕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建]的文章
[张伟伟]的文章
[王焕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建]的文章
[张伟伟]的文章
[王焕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3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