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Abstract:

由热扰动引起的细胞膜间的波动力调控着大量的生物功能,如细胞黏附、细胞融合、细胞膜结合与解离的转换以及细胞膜的自组装,因此,研究细胞膜间的波动力及其规律是生命科学研究中重要的基础之一,鉴于被动力在大量细胞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自其被提出的40年间备受关注。然而,作为当前的研究热点,对于细胞膜被动力的作用规律仍存争论。本文首先简述了细胞膜间的波动力以及相关研究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之上,分别对近期引发争议的两种主要的波动力理论以及目前关于波动力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详述,分析讨论了不同波动力理论的差异,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借鉴;最后,总结和展望了该领域的研究热点以及未来研究趋势。

Keyword: 热扰动 ; 作用规律 ; 细胞黏附 ; 自组装 ; 生命科学 ; 细胞融合 ; 生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