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为了研究超高声速飞行器发动机尾焰喷射高温高速气流的辐射特性,对尾焰成分CO2及 H2O分子在 4.3和 2.7μm 大气窗口红外辐射波段进行了测量. 利用高温燃气激波风洞模拟产生超高声速飞行器尾焰喷流,喷流速度M=5.5.实验中选用单元型InSb红外探测器,并利用黑体进行原位定标. 测量距离为0.7 m,采用单透镜成 像加光阑的方法收集光信号. 实验中分别沿喷流方向喷流垂直方向进行了多点测量,通过定标结果反演得到尾 焰在4.3和 2.7μm分别沿喷流方向和喷流垂直方向的光谱辐亮度和波段辐亮度分布,测量结果表明4.3μm 辐射 强度及稳定性均高于2.7μm.

Keyword: 高超声速飞行器 尾焰 红外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