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大飞机具有轻质大柔性特点,使得气动/结构耦合作用增强,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这种耦合效应,直接 调用CSD/CFD方法计算周期长,无法满足工程需要. 代理模型方法由于能显著提高工程优化设计的效率,已广泛 应用于飞行器气动外形优化设计中. 采用Kriging方法建立代理模型,通过求解E I函数最大值得到需添加的样本 点以更新代理模型,提高代理模型的拟合精度,结合改进的粒子群最优化方法对大飞机的结构刚度进行了优化设 计. 结果表明,该优化方法能够处理复杂目标的全局优化问题,在保证升力系数及纵向稳定性能不恶化的前提下, 降低飞机巡航状态的飞行阻力.

关键词: 代理模型 结构刚度优化 改进粒子群优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