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高速列车隧道通过中的气动效应动模型实验研究
宋军浩; 郭迪龙; 杨国伟; 杨乾锁
发表期刊实验流体力学
2017-10-15
卷号31期号:05页码:39-45
ISSN1672-9897
摘要高速列车进入隧道时,会产生压缩波,压缩波沿隧道内传播至隧道端口后形成向外辐射的微气压波。本文介绍了采用动模型实验平台在200~350km/h速度范围内对60m双向隧道模型的隧道壁面压力波和出口微气压波开展的实验研究。首先分析了实验数据的有效性;其次给出了初始压缩波最大值随时间的衰减变化规律和微气压幅值随实验速度的变化特性;最后研究了流线形头型长度对微气压波幅值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实验速度范围内,隧道压力波和出口微气压波无量纲值保持一致,但隧道出口微气压波与流线型头型长度只能定性描述,定量关系难以确定。
关键词隧道效应 高速列车 微气压波 压缩波 列车头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11367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28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实验室,北京1001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军浩,郭迪龙,杨国伟,等. 高速列车隧道通过中的气动效应动模型实验研究[J]. 实验流体力学,2017,31,05,:39-45.
APA 宋军浩,郭迪龙,杨国伟,&杨乾锁.(2017).高速列车隧道通过中的气动效应动模型实验研究.实验流体力学,31(05),39-45.
MLA 宋军浩,et al."高速列车隧道通过中的气动效应动模型实验研究".实验流体力学 31.05(2017):39-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67.pdf(498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军浩]的文章
[郭迪龙]的文章
[杨国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军浩]的文章
[郭迪龙]的文章
[杨国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军浩]的文章
[郭迪龙]的文章
[杨国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6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