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气泡推进型中空Janus微球运动特性的实验研究
张静1; 郑旭2; 王雷磊1; 崔海航1; 李战华2
发表期刊实验流体力学
2017-04-15
卷号31期号:02页码:61-66
ISSN1672-9897
摘要本文通过Pt-SiO2型(铂-二氧化硅型)中空Janus微球在低浓度2%~4%H2O2溶液中的气泡驱动实验,观察到在每个气泡生长-溃灭周期内,Janus微球的运动呈现3个特征阶段,分别为自扩散泳、气泡生长和气泡溃灭。其中气泡溃灭阶段微球在射流驱动下的推进速度可达每秒几十毫米,比前2个阶段的平均速度大2~3个数量级。实验观察到气泡生长阶段其半径与时间存在Rb~t1/3和Rb~t1/2两种标度率。由于气泡在Janus微球催化剂表面(Pt侧)的生长点偏离对称轴位置,Janus微球的运动轨迹呈圆周形。随H2O2溶液浓度的增加,还可以进一步提高Janus微球的运动速度。此研究不仅定量分析了Janus微球的运动特性,而且为实际应用中提高Janus双面微马达的运动速度和能量利用率提供了参考依据。
关键词中空janus微球 气泡驱动 气泡溃灭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72335,11272322,11672358) ; 陕西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项目(15JS045)
CSCD记录号CSCD:598325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31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西安710055;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1001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静,郑旭,王雷磊,等. 气泡推进型中空Janus微球运动特性的实验研究[J]. 实验流体力学,2017,31,02,:61-66.
APA 张静,郑旭,王雷磊,崔海航,&李战华.(2017).气泡推进型中空Janus微球运动特性的实验研究.实验流体力学,31(02),61-66.
MLA 张静,et al."气泡推进型中空Janus微球运动特性的实验研究".实验流体力学 31.02(2017):61-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70.pdf(141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静]的文章
[郑旭]的文章
[王雷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静]的文章
[郑旭]的文章
[王雷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静]的文章
[郑旭]的文章
[王雷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7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