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隔离段抽吸引起的激波迟滞现象研究
马生虎; 岳连捷; 贾轶楠; 肖雅彬; 张新宇
发表期刊推进技术
2017-02-20
卷号38期号:04页码:732-739
ISSN1001-4055
摘要为了研究壁面抽吸条件下隔离段流动迟滞现象,采用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模拟反压升高再降低过程,对隔离段的激波形态进行了研究。基于Zhukoski提出的中等雷诺数下(3×10^4〈Reδ〈1.210^6)分离区压力与马赫数的量化关系,发展了无控制措施条件下激波串首道激波的理论模型,发现来流马赫数大于2.0时激波串首道激波反射类型为规则反射,且不会出现激波反射迟滞现象。而壁面抽吸使首道激波固定在抽吸缝位置,导致激波串首道激波强度随反压升高不断增强,边界层分离角和激波角不断增大,从而进入VonNeumann准则的双解区甚至马赫反射区,在升高及降低反压的过程中隔离段出现流动迟滞现象。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了壁面抽吸引起的流动迟滞现象不仅包含常规RR-MR激波反射迟滞,而且包含了一种新的迟滞现象——边界层分离迟滞。
关键词超燃冲压发动机 隔离段 激波反射迟滞 边界层分离迟滞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216115,11472279)
CSCD记录号CSCD:596532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35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生虎,岳连捷,贾轶楠,等. 隔离段抽吸引起的激波迟滞现象研究[J]. 推进技术,2017,38,04,:732-739.
APA 马生虎,岳连捷,贾轶楠,肖雅彬,&张新宇.(2017).隔离段抽吸引起的激波迟滞现象研究.推进技术,38(04),732-739.
MLA 马生虎,et al."隔离段抽吸引起的激波迟滞现象研究".推进技术 38.04(2017):732-7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77.pdf(167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生虎]的文章
[岳连捷]的文章
[贾轶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生虎]的文章
[岳连捷]的文章
[贾轶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生虎]的文章
[岳连捷]的文章
[贾轶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7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