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深厚覆盖层潜蚀对大坝应力变形影响的有限元模拟
吴梦喜1,2; 余挺3; 张琦3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2017-05-27
卷号38期号:07页码:2087-2095
ISSN1000-7598
摘要深厚覆盖层坝基潜蚀不一定导致坝基的渗透破坏。但坝基砂砾石土内部细颗粒的流失,一方面会增大土体的渗透性;另一方面可降低土体的强度和变形模量。前者导致坝基坝体渗流场的变化,从而引起坝体变形和应力变化,后者变形模量衰化,导致坝基坝体变形和应力调整。潜蚀造成的坝基和坝体应力变形对大坝的正常使用和安全性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定量评估这种影响是内部不稳定砂砾石深厚覆盖层坝基采用悬挂式防渗墙处理方案设计和该类大坝运行管理的迫切需求。提出了潜蚀对大坝应力变形影响的模拟方法,对一个典型大坝设计方案进行了计算分析,该设计方案中潜蚀造成应力变形变化的两种机制中,渗流场变化机制对坝基坝体的应力变形改变远大于模量衰化造成的影响。总体上该方案潜蚀造成的坝体变形和应力变化并未显著降低坝体的安全性。
关键词管涌 潜蚀 有限元 砂砾石 应力变形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No.2013CB035903) ;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No.2014BAB03B04)~~
CSCD记录号CSCD:603343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39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100190;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3.中国电建集团成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四川成都61007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梦喜,余挺,张琦. 深厚覆盖层潜蚀对大坝应力变形影响的有限元模拟[J]. 岩土力学,2017,38,07,:2087-2095.
APA 吴梦喜,余挺,&张琦.(2017).深厚覆盖层潜蚀对大坝应力变形影响的有限元模拟.岩土力学,38(07),2087-2095.
MLA 吴梦喜,et al."深厚覆盖层潜蚀对大坝应力变形影响的有限元模拟".岩土力学 38.07(2017):2087-20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81.pdf(134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梦喜]的文章
[余挺]的文章
[张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梦喜]的文章
[余挺]的文章
[张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梦喜]的文章
[余挺]的文章
[张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8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