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通过对五彩湾煤水洗滤液中阴离子的成分分析出水溶性Na的具体赋存形式,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不同水洗时间下的煤在不同温度下燃烧产生NO_x的情况。水洗五彩湾18 h可以脱除煤中接近80%的Na,五彩湾煤中水溶性Na是以NaCl、NaHCO_3、Na_2SO_4的形式存在。400℃条件下,水洗后的煤比原煤产生的NO_x峰值浓度减少了约一半;600℃条件下,煤燃烧产生NO_x的峰值浓度随着水洗时间呈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1000℃条件下,从煤粉水洗12 h开始,产生的NO_x量呈递增趋势。在较低温度下燃烧时,水洗会使燃尽时间大幅增加,随着温度的增加,水洗对煤燃尽时间的影响逐渐变小。

关键词: 准东煤 水洗 碱金属 Nox 赋存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