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连续旋转爆轰发动机冷流场的混合特性研究
周蕊; 李晓鹏
发表期刊航空学报
2016-04-08
卷号37期号:12页码:3668-3674
ISSN1000-6893
摘要连续旋转爆轰发动机(CRDE)中燃料和氧化剂的快速掺混是实现爆轰波成功起爆和稳定传播的重要前提,然而目前国际上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还相对较少。本文采用大涡模拟(LES)方法,对非预混CRDE中燃料和氧化剂的混合过程及其主要机理开展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非预混CRDE流场中存在欠膨胀特征、大尺度涡结构,以及回流区等复杂的流动现象,其中由于Kelvin-Helmholtz(K-H)不稳定性产生的大尺度湍流涡结构是促进氢/氧混合的主要机制。此外,本文还考察了氧气喷注位置对非预混CRDE的流场结构和混合特征的影响,发现氧气喷注位置会影响射流剪切层形态、涡尺度,以及回流区分布等,进而影响氢气和氧气射流的混合过程和混合程度。与其他进气位置相比,氧气在靠近内壁面喷注时更有利于氢/氧的快速掺混。
关键词连续旋转爆轰发动机 非预混喷注 大涡模拟 混合 喷注位置 爆轰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602028,11502029)~~
CSCD记录号CSCD:588459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61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蕊,李晓鹏. 连续旋转爆轰发动机冷流场的混合特性研究[J]. 航空学报,2016,37,12,:3668-3674.
APA 周蕊,&李晓鹏.(2016).连续旋转爆轰发动机冷流场的混合特性研究.航空学报,37(12),3668-3674.
MLA 周蕊,et al."连续旋转爆轰发动机冷流场的混合特性研究".航空学报 37.12(2016):3668-36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6-A052.pdf(87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蕊]的文章
[李晓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蕊]的文章
[李晓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蕊]的文章
[李晓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6-A05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