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气动作用下高速列车响应特性研究
黄晨光
发表期刊科技资讯
2016-12-21
卷号14期号:29页码:184-185
摘要该研究的总体研究目标是弄清楚在气动作用下高速列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的动力学响应特征以及对运行速度提升后出现的新现象的规律分析与总结。前期主要研究工作是针对气动-轮轨联合作用条件下高速列车动力学响应分析建立分析方法与仿真模型,分析、整理与总结实车实测数据规律,发现新现象,为计算分析模型提供相关的验证数据与条件。后期研究主要是对分析方法与计算模型的改进、完善与检验,对出现的新现象规律进行总结。后期的4项研究内容为:(1)考虑流固耦合的列车刚体动力学分析模型研究;(2)考虑流固耦合的列车刚柔体动力学分析模型研究;(3)气动载荷作用下高速列车车体振动行为及动态响应研究;(4)关键结构疲劳可靠性分析。该研究主要阐述2013年度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与阶段性成果。针对上述研究内容,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建立了高速列车流固耦合、刚柔耦合仿真模型;建立考虑一系悬挂质量效应与车体弹性的动态响应仿真模型;提出了增量谐波平衡法与线性频响函数法相结合求解高速列车系统稳态解的方法及轨道动态不平顺模拟方法;分析了考虑轨道不平顺作用下,气动载荷对高速列车直线与曲线通过时的动力学响应的影响;获得了高速列车车体振动响应随运行速度的变化特征;对高速列车系统中的内共振现象进行解释与分析;研究了高速列车侧窗受交会压力波作用下的动态响应;分析了高速列车裙板结构在气动载荷作用下的动态响应及颤振行为。
关键词高速列车 流固耦合 刚柔耦合 响应特性 交会压力波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74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晨光. 气动作用下高速列车响应特性研究[J]. 科技资讯,2016,14,29,:184-185.
APA 黄晨光.(2016).气动作用下高速列车响应特性研究.科技资讯,14(29),184-185.
MLA 黄晨光."气动作用下高速列车响应特性研究".科技资讯 14.29(2016):184-1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6-A005.pdf(242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晨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晨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晨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6-A00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