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普通活塞在管道中运动,不论活塞速度高低都能驱动产生激波.空心活塞在管道中运动与普通活塞不同,当其运动Mach数低于壅塞Mach数,活塞前不会形成运动激波;只有活塞运动Mach数超出壅塞Mach数,才能驱动产生激波.壅塞Mach数由空心活塞中心孔直径、长度和内壁面摩擦系数以及外直径横截面积决定.火车通过隧道类似空心活塞在管道中运动.将火车车箱与隧道间的空隙换算成有效水力直径后,可利用空心活塞在管道中运动计算壅塞Mach数的方法,求出火车通过隧道出现激波的条件.文章提出一种新颖的间接测量列车平均摩擦系数新方案.

关键词: 激波 摩擦阻力 高速火车 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