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力学所纳米粒子反常受限扩散研究获进展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发表期刊人工晶体学报
2016-02-15
卷号45期号:02页码:429
ISSN1000-985X
摘要扩散是纳米尺度下最常见的粒子运动及物质输运方式。与简单流体中布朗扩散不同,在复杂流体中,纳米粒子运动受到其附近流体非均匀结构的影响,将表现出反常的受限扩散特性,即均方位移与时间呈非线性关系。近年来研究发现,某些特征时间尺度下纳米粒子的均方位移与时间仍符合类似布朗运动的线性关系,但其运动的位移概率密度分布却展现出非高斯性质。这种被称为"非高斯布朗(non-Gaussian yet Brownian)"的反常现象引起了学界的高度关注,但其来源与机制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释。
关键词受限扩散 均方位移 复杂流体 非高斯 非线性关系 力学所 Brownian 布朗扩散 时间尺度 跳跃扩散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99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力学所纳米粒子反常受限扩散研究获进展[J]. 人工晶体学报,2016,45,02,:429.
APA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2016).力学所纳米粒子反常受限扩散研究获进展.人工晶体学报,45(02),429.
MLA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力学所纳米粒子反常受限扩散研究获进展".人工晶体学报 45.02(2016):4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6-A063.pdf(9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6-A06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