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扩散是纳米尺度下最常见的粒子运动及物质输运方式。与简单流体中布朗扩散不同,在复杂流体中,纳米粒子运动受到其附近流体非均匀结构的影响,将表现出反常的受限扩散特性,即均方位移与时间呈非线性关系。近年来研究发现,某些特征时间尺度下纳米粒子的均方位移与时间仍符合类似布朗运动的线性关系,但其运动的位移概率密度分布却展现出非高斯性质。这种被称为"非高斯布朗(non-Gaussian yet Brownian)"的反常现象引起了学界的高度关注,但其来源与机制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释。

关键词: 受限扩散 均方位移 复杂流体 非高斯 非线性关系 力学所 Brownian 布朗扩散 时间尺度 跳跃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