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实践十号卫星开展空间固液界面胶体自组装动力学行为研究
蓝鼎; 李伟斌; 王育人
发表期刊物理
2016-04-12
卷号45期号:04页码:225-229
ISSN0379-4148
摘要微流动驱动的胶体自组装是一种非平衡的过程。在定向微流动(如热毛细流)驱动下,胶体体系内的粒子自身的热运动受到抑制,胶体体系中的微粒常常出现宏观有序的结构。但这种粒径的球在重力作用下会显著沉降,造成胶体体系的浓度不均,而胶体体系的相行为与浓度密切相关。因此在重力作用下难以准确地描述相变与局域结构的关联。在微重力条件下,大尺度的胶体球没有重力沉降作用,可提供准确的局域结构信息,而且浮力对流受到较大抑制,没有流体静压力,不产生沉降作用,这为研究界面上的胶体自组装动力学行为提供了有利条件。"胶体有序排列及新型材料研究"是"实践十号卫星"19项科学实验载荷之一,其科学实验将在载荷"胶体材料箱"中完成,将是空间中进行的首次胶体自组装动力学行为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微重力 自组装 胶体材料箱 胶体微球 Sj-10卫星 液晶相转变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11202209,11472275)资助项目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批准号:XDA04020202,XDA0402040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103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蓝鼎,李伟斌,王育人. 实践十号卫星开展空间固液界面胶体自组装动力学行为研究[J]. 物理,2016,45,04,:225-229.
APA 蓝鼎,李伟斌,&王育人.(2016).实践十号卫星开展空间固液界面胶体自组装动力学行为研究.物理,45(04),225-229.
MLA 蓝鼎,et al."实践十号卫星开展空间固液界面胶体自组装动力学行为研究".物理 45.04(2016):225-2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6-A047.pdf(202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蓝鼎]的文章
[李伟斌]的文章
[王育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蓝鼎]的文章
[李伟斌]的文章
[王育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蓝鼎]的文章
[李伟斌]的文章
[王育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6-A04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