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 期刊论文

Abstract: 微流动驱动的胶体自组装是一种非平衡的过程。在定向微流动(如热毛细流)驱动下,胶体体系内的粒子自身的热运动受到抑制,胶体体系中的微粒常常出现宏观有序的结构。但这种粒径的球在重力作用下会显著沉降,造成胶体体系的浓度不均,而胶体体系的相行为与浓度密切相关。因此在重力作用下难以准确地描述相变与局域结构的关联。在微重力条件下,大尺度的胶体球没有重力沉降作用,可提供准确的局域结构信息,而且浮力对流受到较大抑制,没有流体静压力,不产生沉降作用,这为研究界面上的胶体自组装动力学行为提供了有利条件。"胶体有序排列及新型材料研究"是"实践十号卫星"19项科学实验载荷之一,其科学实验将在载荷"胶体材料箱"中完成,将是空间中进行的首次胶体自组装动力学行为的实验研究。

Keyword: 微重力 ; 自组装 ; 胶体材料箱 ; 胶体微球 ; SJ-10卫星 ; 液晶相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