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研究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南帮红层边坡系列滑坡的下滑机制。采用地质勘探的方法,确定南帮边坡的断层分布和地层特性;通过现场踏勘和4次无人机航拍图的对比,从现象上分析了滑坡各个区域的变形破坏特点;利用GPS监测设备所获得的数据,定量分析2次巨型滑坡的变形特征;结合钻孔信息,分析得到变形区滑动面的位置。在对南帮边坡地层结构和水的作用的概化基础上,利用物理模型试验对其破坏演化机制进行定性探索。研究表明,南帮边坡坡脚F68断层的隔水特性,砂泥岩互层的变形差异,以及大量分布的、抗剪强度很低的弱层是造成系列滑坡的主要地质因素,降雨强度的增长加剧了边坡的变形。砂岩、泥岩分属于硬岩和软岩,且泥岩遇水易软化;砂泥岩层的差异变形造成砂岩陡倾节理张开扩大,地表水较易入渗;同时由于地下水在F68断层处无法消散,从而造成坡脚的溃烂破坏和坡面裂缝带的形成。在暴雨条件下,雨水下渗软化弱层,在弱层上存在较高渗透水压力,坡体后缘裂缝带内形成静水压力,这些因素导致边坡发生多级"平推式"滑坡。

Keyword: 边坡工程 露天煤矿 模型试验 演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