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微震监测的地下水封石油洞库施工期围岩稳定性分析
马克; 唐春安; 梁正召; 吴疆; 徐奴文; 庄端阳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16-04-20
卷号35期号:07页码:1353-1365
ISSN1000-6915
摘要采用加拿大ESG微震监测系统对锦州某大型地下水封石油洞库局部开挖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圈定监测范围内围岩潜在危险区域,再现开挖过程中洞库失稳区域的岩体微破裂萌生、发展和集聚。结果表明:(1)采用人工定点敲击试验对监测系统定位性能进行测试,确定研究区域岩体整体等效P波波速为5 200 m/s,传感器阵列范围内的震源定位误差小于8 m;(2)监测区域岩体微破裂呈2个条带状聚集,一条位于水幕巷道6东侧,水幕巷道1和2范围,与水平面呈缓倾角。另一条位于储油洞室1北与1南范围2+40~2+60里程区域内,与该区域辉绿岩脉分布范围一致,说明微震监测系统可以查明判别岩脉等软弱结构面情况。这是由于大断面的储油洞室的强开挖卸荷,高能量的释放导致岩脉的"过度"损伤,从而诱发大量的微破裂。研究结果证明微震监测技术在地下水封石油洞库这种特殊岩体结构中应用的可行性,为后期大规模微震监测系统的构建与实施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岩石力学 地下水封石油洞库 开挖卸荷 微震监测 能量释放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504233)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2014CB047100)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15M 571137)~~
CSCD记录号CSCD:574900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10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克,唐春安,梁正召,等. 基于微震监测的地下水封石油洞库施工期围岩稳定性分析[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6,35,07,:1353-1365.
APA 马克,唐春安,梁正召,吴疆,徐奴文,&庄端阳.(2016).基于微震监测的地下水封石油洞库施工期围岩稳定性分析.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35(07),1353-1365.
MLA 马克,et al."基于微震监测的地下水封石油洞库施工期围岩稳定性分析".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35.07(2016):1353-13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6-A045.pdf(397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克]的文章
[唐春安]的文章
[梁正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克]的文章
[唐春安]的文章
[梁正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克]的文章
[唐春安]的文章
[梁正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6-A04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