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循环荷载作用下吸力锚基础变形的数值分析方法研究
李书兆; 王建华
Source Publication岩土工程学报
2016-04-19
Volume38Issue:12Pages:2203-2211
ISSN1000-4548
Abstract张紧式吸力锚是一种重要的深水海洋浮式平台锚固基础。静荷载与循环荷载共同作用下地基土体产生较大变形,严重影响吸力锚基础的稳定性。介绍了一种能够描述饱和软黏土不排水循环应力应变响应的拟动力黏弹塑性本构模型。该模型将等效黏弹性理论和蠕变理论相结合,利用等效黏弹性模型描述土单元循环应力应变关系中的非线性和滞回性,依据蠕变关系描述土单元的循环累积性。基于拟动力黏弹塑性本构模型,提出了一种分析静荷载与循环荷载共同作用下软土中张紧式吸力锚基础变形过程的拟动力黏弹塑性有限元方法。该方法并不详细追踪土单元的循环应力应变响应,而是将循环次数视为时间,通过等效黏弹性分析确定吸力锚基础的循环变形;根据土单元静应力和循环累积应变势,采用初应变法确定吸力锚基础的累积变形。结合循环变形和累积变形,确定吸力锚基础变形随时间的变化关系,即位移时程曲线。最后,将有限元计算结果与1g条件下吸力锚模型试验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显示两者基本一致。
Keyword拟动力本构模型 吸力锚 模型试验 循环变形 循环累积变形
Indexed ByEI ; CSCD
Language中文
Funding Organization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179120)
CSCD IDCSCD:5884446
Citation statistics
Cited Times:1[CSCD]   [CSCD Record]
Document Type期刊论文
Identifier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108
Collection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李书兆,王建华. 循环荷载作用下吸力锚基础变形的数值分析方法研究[J]. 岩土工程学报,2016,38,12,:2203-2211.
APA 李书兆,&王建华.(2016).循环荷载作用下吸力锚基础变形的数值分析方法研究.岩土工程学报,38(12),2203-2211.
MLA 李书兆,et al."循环荷载作用下吸力锚基础变形的数值分析方法研究".岩土工程学报 38.12(2016):2203-2211.
Files in This Item: Download All
File Name/Size DocType Version Access License
Jp-2016-A046.pdf(350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View Download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Lanfanshu
Similar articles in Lanfanshu
[李书兆]'s Articles
[王建华]'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李书兆]'s Articles
[王建华]'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李书兆]'s Articles
[王建华]'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File name: Jp-2016-A046.pdf
Format: Adobe PDF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