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风能作为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能源,能够减少环境污染,缓解能源短缺.为减轻风电并网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供电系统的运行成本,精确的短期风速预报则显得十分必要.本文基于对东海大桥风电场实测数据的分析,指出其短期风速序列具有波动集群效应与非对称效应,而波动反馈效应并不显著.并进而从物理角度对产生这一现象可能的原因进行了详细阐述.此外,为选取适用于东海大桥风电场的预报模型,我们以平均绝对误差(MAE)、平均绝对百分误差(MAPE)以及均方根误差(RMSE)这三个误差指标作为判别标准,定量对比了五个模型的预报精度.结果表明,无论是单步预报还是多步预报,ARMA-EGARCH模型与ARMA-EGARCH-M模型的预报能力十分接近,均优于其他模型,且这两个模型随着提前预报步数的增加,误差增长率较低.

Keyword: 海上风电场 短期风速预报 时间序列分析 波动集群效应 波动反馈效应 非对称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