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埋深浅、油层破裂压力高或EOR过程中垂向地应力减小的油层水力压裂后容易形成水平裂缝,为此基于模拟垂直裂缝的嵌入裂缝模型,提出了一种能够高效处理水平裂缝的油藏数值模拟方法,准确模拟了水平裂缝对油层开采状况的影响。采用规则网格单独剖分油藏基质,根据水平裂缝与油藏网格的多边形相交面划分非规则裂缝网格,通过定义非相邻网格连接记录裂缝网格与基质网格、井之间的连接关系。基质与裂缝耦合的流体流动方程离散后,建立了带有加边七对角稀疏系数矩阵的三维油藏基质与裂缝系统数值模拟模型。应用该模型模拟了含有水平裂缝的一注一采低渗油藏,并与局部网格加密模型、多段井模型以及等效渗透率模型的模拟结果进行对比,该模型的模拟结果与局部网格加密模型比较接近。最后以大注采压差两注一采水驱开发的低渗油藏为例,研究了不同裂缝穿透比和无量纲导流能力对油井生产动态的影响。

Keyword: 水平裂缝 低渗油层 嵌入裂缝模型 油藏数值模拟 裂缝穿透比 无量纲导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