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现在大概连小学生都知道“飞船”这个词儿了:那不就是能飞出地球、飞向太空的一艘艘“船”嘛!是的,科学家给它们的正式名字是“航天器”。以此类推,我们可能也就会知道“航空器”是指飞机啦!它们都是“飞行器”,但飞船是在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太空里运行的飞行器,而飞机是只能在地球大气层里面运行的飞行器。当然,可能有的小朋友会问了:那航天飞机是什么?哈哈,真让你问着啦,我们在最后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简单地说,飞船是一种能够将航天员送到太空轨道上,并保证航天员可以在太空短期生活同时进行一定的工作。它的运行时间一般是几天到半个月,一般乘2到3名航天员。当然,现在还有一种货运飞船,例如咱们国家刚刚发射升空的“天舟一号”。一般来说,飞船是一种一次性使用的航天器,不过随着科学的发展,现在也开始有可以多次往返使用的飞船了,如美国研制的“龙”飞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