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者按:2016年1月16日,是力学研究所成立60周年纪念日。在1956年的这一天,由陈毅副总理亲笔签署的国务院批复文件下达,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正式成立,钱学森先生担任首届所长。在力学所走过的一甲子年间,力学人遵循钱学森的工程科学办所思想,为推进中国的近代力学事业、为推动中国的经济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力学所离退办和老科协力学分会向在力学所离退休同志征集回忆文章并编辑了纪念文集。老一辈力学人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艰苦创业和奋发拼搏的精神,是力学所60年奋斗史的精髓。本刊在“情系科学”栏目里陆续推出这批作品,以展示普通科技人员的风貌。

王柏懿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眨眼,我们已经进入耄耋之年!我这一生,从1964年分配到力学所开始,便把自己的命运和力学结了缘。其实,时间还可以回溯到更早一些:1957年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让刚刚升入高中二年级的我就产生了从事航天事业的梦想,所以1959年高三毕业时就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因为那时中国的火箭之父——钱学森就是力学系的系主任。我如愿地考入了中国科大力学系,如愿地进入了高速空气动力学专业,又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十一室,在所里从事流体力学研究工作直到2001年退休。其实,退休以后到现在,我依然在力学所工作着,起先的7年是继续做课题研究,后来的7年是改换做老科协工作,诸如写所史、搞科普、做咨询,大体上没有脱离力学范畴。所以,可以说,我这一辈子只为一事而生:力学。

回顾这几十年的力学生涯,根据国家任务的需求,我做过许多不同领域的课题,例如电弧风洞流场特性、等离子体诊断(静电探针,微波技术)、通讯中断减轻途径、气固两相流动(边界层,激波传播)、高速气水两相射流等等。尽管它们大体在流体力学的范畴里,但是涉及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法差异还是很大的。特别是,许多课题都是第一次遇到,如何开展?怎样切入?皆是我们进行力学研究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而且,随着研究工作的持续,如何进一步深入?怎样进一步拓展?也是我们从事力学研究过程中时刻要思考的问题。

我个人的体会是:搞力学研究要仔仔细细地分析所研究的物理现象、反反复复地思考所涉及的力学机制,不要迷信前人更不可照搬前人做法,一定要努力探索自己的路子,而且坚持不懈地尝试前行。这就是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不同之处,因为他们的使命和职责是有所分工的。这里以自己进行水下航行体力学环境研究课题为例,说说自己的心得体会。

这个课题从1993年起步一直做到2008年,前后完成了航天三院三部的六个合同任务,开始是为“八五”的YJ82型号服务,最后是为“十一五”的YJ18型号工作,当然我们做的都属于预先研究,是为型号设计提供一些必要的参数和数据。在这十数年间,我们和三院三部的课题组的合作成果,先后获得了一个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个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对于一项在型号部门完成的预研工作而言,这种肯定是十分不易获得的。更令人欣慰的是,这两个型号都展示在国庆60年阅兵式方阵里。这不就是我们在力学领域从事国防预先研究工作的人所追求的梦想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