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铜铬合金触头的激光表面改性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步骤100,将待加工的铜铬合金触头放置在可控氧含量的操作室内,并利用控温夹具将所述铜铬合金触头固定住;步骤200,根据对所述铜铬合金触头的改性要求,选择使用的激光类型并调整激光的加工参数;步骤300,控制激光沿规定的路线对所述铜铬合金触头的表面进行逐步且全面的加工,得到在表面形成10~300μm细晶层的铜铬合金触头,在所述细晶层中,铬颗粒的粒度小于1μm。本发明的方法对基体产生的热影响小,除了提高屈服强度、拉伸强度和硬度等机械性能外,还可能够在铜铬合金触头的表面形成更致密的细晶层,大大降低触头表面的粗糙度,提高铜铬合金触头的电学性能和分断电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