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使韧性金属玻璃产生宏观拉伸塑性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步骤100,准备待加工的韧性金属玻璃,并将其制做成棒状的工件,确定所述工件的长度和直径数据;步骤200,根据有效应力区的影响范围,在其表面设计相应的待加工螺纹结构;步骤300,根据设计结果在所述工件的表面制作出相应的螺纹区域,得到具备高拉伸塑性的螺纹工件。本发明利用螺纹结构可以激发韧性金属玻璃在单轴拉伸状态下产生多重剪切带,而且通过表面微螺纹结构的几何阻碍和限制作用能够稳定主剪切带的扩展,引起宏观拉伸塑性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