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在Peieris框架下对裂纹尖端位错成核与发射问题进行了严格的数学分析。在修正Rice设想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组新的控制方程。应力场与位错密度场分别表示成第一类与第二类切比雪夫多项式的级数。相应的张开位移与滑错位移可以用三角级数表示。通过离散的方法;控制方程转化为一组非线性代数方程。用Newton—Raphson方法求解这组方程;得到远场为纯剪、纯拉及两者复合情况下的解答。计算结果清楚地揭示了裂纹尖端位错成核与发射过程。

关键词: Peierls框架 裂纹尖端 位错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