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以得自二维直接数值模拟的稳定的二维平衡态解;或将其中的扰动部分乘一小的系数所得到的准定常解取作基本流;考察它们对三维小扰动的不稳定性。导出了只包含二个未知函数的封闭的扰动运动方程组;与齐次边条件一起构成了一个常微分方程组的特征值问题。采用Chebyshev—τ方法将问题转化为一个代数特征值问题。对三维基本波与亚谐波失稳两种情形数值求解获得了三维扰动增长率随二维扰动幅值、雷诺数与展向波数的变化关系。结果表明在各种情况下三维扰动的增长率都远高于二维TS波的增长率;较好地解释了实验观测到的槽流转捩现象。

关键词: 平面槽流 转捩 拟序结构 流动稳定性 二次失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