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根据传统的Koch曲线;我们建立了节理剖面的理论分形模型来模拟节理剖面的粗糙性。由这个模型;节理的分形维数D可以直接由两个统计参数L*和h*(这里L*和h*分别为节理粗糙度的平均基长和平均高度)来估计;即 D=log4/log[2(1+costg~(-1)(2h*/L*))]。 这个分形维数很强地相关于岩石节理粗糙系数(JRC)值: JRC=85.2671(D-1)~(0.5679)。 这样本文所提出的分形分析为岩石力学中JRC值的定量估计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

关键词: 岩石节理 分形维数 Jrc值 分形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