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激光表面改性的图像评价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待评价的零件置于数控移动平台上;以零件最外边沿为侧边,设置一个矩形取景区,根据取景镜头的焦距和矩形取景区的尺寸,将矩形取景区划分成多个采集区域;控制取景镜头自动获取每个采集区域的子图像,并拼接成完整的矩形取景区图像,对获取的矩形取景区图像进行裁剪,以得到零件图像;确定零件图像的灰度值范围,根据零件改性后其表面不同状态在零件图像中所对应的灰度信息,计算出每个子范围所占的面积,以不同子范围对应的面积与零件的改性总面积进行比较,根据比较结果,即可得到零件改性后其表面的改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