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脉冲激光热疲劳实验时温度的闭环控制方法,先预设一个试样实验时的目标温度值,再获取试样表面在一定时间段内的温度值;计算出该时间段内的实时平均温度值、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实时温度震荡值;然后利用预设的目标温度平均值和目标温度震荡值分别与实时温度平均值和实时温度震荡值进行偏差计算,将偏差结果代入BP神经网络PID控制模块,经过计算后得到实时工作参数;最后根据实时工作参数去调整下一时间段脉冲激光的工作状态;重复前述步骤,直至当前试样表面的实际温度值符合目标温度值的要求。本发明实现了热疲劳实验过程中脉冲激光作用区域温度的准确动态控制。为脉冲激光热疲劳实验提供了很大的便捷,大大提高了实验的可操作性与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