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页岩微纳米孔隙结构分形特征研究
李志清; 王伟; 王晓明; 白雅伟; 秦道天; 赵颖
发表期刊工程地质学报
2018-04-15
卷号26期号:2页码:494-503
ISSN1004-9665
摘要页岩气作为非常规气,是一种重要能源。页岩的孔隙结构特征是衡量与评价页岩储层存储能力与可压裂性的重要参数。选取威远海相页岩(1#)、龙马溪海相页岩(2#)、瑶曲凝灰岩(4#)以及瑶曲陆相页岩(5#,6#),进行压汞实验、氮气吸附性实验以及核磁共振实验。利用分形理论,表征孔隙结构的非均质性,揭示分形维数和孔隙结构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孔隙在0.1~ 100 μm范围采用压汞实验,陆相页岩样品得到的分形维数要比海相页岩样品大;孔隙在2~ 200 nm范围采用氮气吸附实验,海相页岩的分形维数比陆相页岩大;相比之下,孔隙在10 nm~ 10 μm范围采用核磁共振实验得到的焦石坝海相页岩与陆相页岩的分形维数大小比较接近。尤其是本文统计的氮气吸附实验样本中,焦石坝海相页岩的分形维数最大,即焦石坝海相页岩的微孔结构最为发育,非均质性最强。因此分形维数可作为一种用于评价页岩孔隙非均质性与储存压裂效果的重要参数。
关键词页岩 孔隙结构 分形维数 压汞 氮气吸附 核磁共振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CSCD记录号CSCD:6246095
力学所作者排名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7737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成都理工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
5.河南省尧栾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
6.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志清,王伟,王晓明,等. 页岩微纳米孔隙结构分形特征研究[J]. 工程地质学报,2018,26,2,:494-503.
APA 李志清,王伟,王晓明,白雅伟,秦道天,&赵颖.(2018).页岩微纳米孔隙结构分形特征研究.工程地质学报,26(2),494-503.
MLA 李志清,et al."页岩微纳米孔隙结构分形特征研究".工程地质学报 26.2(2018):494-5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scd2018-012.pdf(76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清]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王晓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清]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王晓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清]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王晓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scd2018-01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