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在循环载荷作用下,合金材料发生裂纹萌生、扩展直至断裂的周次在107以上的过程被称为超高周疲劳(very-high-cycle fatigue, VHCF).本综述将从30年前超高周疲劳的研究起源讲起,直到近年的最新进展.引言之后的内容包括:超高周疲劳研究的起源,超高周疲劳的主要特征,超高周疲劳裂纹萌生特征区和特征参量,裂纹萌生特征区的形成机理与模型,超高周疲劳性能预测模型.在叙述中,试图回答下列问题:什么是超高周疲劳?为什么要研究超高周疲劳?超高周疲劳的关键科学问题是什么?超高周疲劳的S-N曲线趋势为什么发生变化?超高周疲劳裂纹为什么萌生于材料(试样)内部?裂纹内部萌生的过程和机理是什么?上述问题有的可以给出明确的回答,有的则是现阶段的最新结果,并有待于对问题的继续探索.

关键词: 超高周疲劳 裂纹萌生 特征尺度 疲劳强度 疲劳寿命 合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