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摘要: 在常重力静止空气环境中对厚度连续变化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平板表面火焰向下传播进行实验研究,分析了材料厚度对火焰传播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材料厚度增加时,火焰长度和材料热解长度单调增加,而当材料厚度减小时,材料热解长度和火焰长度先增加后减小.在这两种情况下,均存在热薄材料和热厚材料的转变厚度,其值与文献中使用均匀厚度材料得到的实验结果及理论预测一致;材料厚度小于该转变厚度时,火焰传播速度与材料厚度呈反比关系,大于该厚度时,火焰传播速度不随材料厚度变化,这分别符合热薄材料和热厚材料火焰传播速度的理论模型.

关键词: 火焰传播 热薄材料 热厚材料 转变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