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二阶B样条的ILK流量反褶积算法改进及应用
刘文超; 刘曰武; 朱维耀; 孙贺东
发表期刊石油学报
2018-03-15
卷号39期号:3页码:327-334
ISSN0253-2697
摘要受ILK压力反褶积算法压力计算精度高的启发,基于一个等价的褶积积分方程,改用流量数据代替原算法所采用的累积流量数据进行反褶积计算,并给出了反褶积算法的快速求解方法:利用褶积积分的数学性质,采用按照压力降落段进行分段积分的方法,快速地解析求解反褶积计算过程中的敏感性矩阵;同时利用二分法快速查找每组流量数据点所属的压力降落段,进一步提高了计算效率。通过理论算例和实际算例的测试分析表明,改进后的ILK流量反褶积算法具有更高的计算精度,尤其使初始和后期阶段的流量数据精度有了较大提高,实际算例的计算结果更加符合单位井底压力降下的流量递减变化规律。与原算法相比,改进算法在产量递减分析时可以获得更长的表征拟稳态流的特征直线段,显著提高了数据的拟合效果,也具备较高的计算速度、稳定性及实用性。因此,将该反褶积算法应用于产量递减分析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数据误差影响的敏感性,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数据信息量,提高数据的拟合效果,降低解释结果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反褶积 产量递减分析 二阶B样条 最小二乘法 生产数据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
CSCD记录号CSCD:6204984
力学所作者排名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7769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3.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气田开发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文超,刘曰武,朱维耀,等. 基于二阶B样条的ILK流量反褶积算法改进及应用[J]. 石油学报,2018,39,3,:327-334.
APA 刘文超,刘曰武,朱维耀,&孙贺东.(2018).基于二阶B样条的ILK流量反褶积算法改进及应用.石油学报,39(3),327-334.
MLA 刘文超,et al."基于二阶B样条的ILK流量反褶积算法改进及应用".石油学报 39.3(2018):327-3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scd2018-046.pdf(54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文超]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朱维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文超]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朱维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文超]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朱维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scd2018-04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