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CFD/CSD耦合含间隙三维全动舵面气动弹性研究
黄程德; 郑冠男; 杨国伟; 黄杰
发表期刊应用力学学报
2018-02-15
卷号35期号:1页码:1-7
ISSN1000-4939
摘要发展了一种考虑间隙非线性的三维计算流体力学/计算结构力学(CFD/CSD)耦合气动弹性算法。结构分析采用虚拟质量法,即把含间隙的非线性系统划分为三个线性子系统,采用虚拟质量模态作为统一的坐标架去表示各线性子系统。结果表明,虚拟质量法计算的线性子系统模态和动力学响应均与有限元直接计算结果一致。结构运动方程积分采用自适应时间步长法,即当线性子系统发生切换时,通过时间步长的自适应使得切换点可以准确捕捉。切换点和自适应时间步长的搜索采用二分法,计算表明二分法能有效地捕捉切换点并保证了数值稳定性。在此基础上与非定常CFD技术结合,在跨音速条件下对三维全动舵面开展气动弹性响应研究。计算表明结构在低于和高于线性颤振速度下均会形成极限环振荡。由于间隙非线性的影响,跨音速极限环的临界速度比线性颤振的跨音速凹坑下降了20%。
关键词间隙非线性 虚拟质量法 切换点 二分法 极限环振荡 CFD/CSD耦合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资助项目
CSCD记录号CSCD:6176295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777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程德,郑冠男,杨国伟,等. 基于CFD/CSD耦合含间隙三维全动舵面气动弹性研究[J]. 应用力学学报,2018,35,1,:1-7.
APA 黄程德,郑冠男,杨国伟,&黄杰.(2018).基于CFD/CSD耦合含间隙三维全动舵面气动弹性研究.应用力学学报,35(1),1-7.
MLA 黄程德,et al."基于CFD/CSD耦合含间隙三维全动舵面气动弹性研究".应用力学学报 35.1(2018):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scd2018-053.pdf(144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程德]的文章
[郑冠男]的文章
[杨国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程德]的文章
[郑冠男]的文章
[杨国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程德]的文章
[郑冠男]的文章
[杨国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scd2018-05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